晴報 - 校長媽媽 為兒籌劃升學路

日期: 02/10/2019

校長媽媽 為兒籌劃升學路

 

孩子出國到底幾歲較適合?孔教學院孔教大成小學校長袁潘淑嫻,兩名兒子分別在不同時期出國讀書,並同選修IB課程。她強調,出國成功不在年紀而視乎心態,當年哥哥曾以為出國讀會比較輕鬆,但其實IB課程要求高度自律性,在外國讀可能更辛苦。

潘校長曾在美國修讀教育,任教過國際學校IB課程,兩名兒子年齡相差5年,大仔是中三到加拿大升學,細仔是18歲在國際學校完成中學課程後去英國讀大學,全是兒子的個人決定。她回想哥哥本來在傳統名校讀書,後來愈讀愈沒有信心,向她提出想出國讀。「當時我們坐低細談,想讓他明白出國要面對的自理、自律挑戰,以確保他動機正確……我要他清晰自己點解出去讀,並參與他們的選校決定及報考哪些公開試。」

她謂哥哥13歲出國,建立到自信和國際視野,更懂規劃人生,而弟弟IB成績明顯好過哥哥。

結交不同國籍人士

要在北美逾百間中學中為哥哥找理想學校,她回想那是個龐大項目。「一起研究中學資料,之後在香港預約導賞團,用一個暑假駕車由美國西岸北上、環繞加拿大,回到美國東岸,選校時由收生比例、考入大學的類型、SAT分數等,推敲學校風格,也有看華人及師生比例。因囝囝體育叻,故刻意找體育文化重的學校,希望重建他的信心,美加有一些世界名校,學習壓力很大,並不適合他。」

Hank現在已完成大學,他謂學校運動項目多,讓他發揮強項。「學校全級約60人,只有5位華人,我同時結交到不同國籍人士。到第12班時,我認識了幾十個國家的朋友。出國最大適應是鼓勵自己不可怕羞,主動識人,想到父母支持我去,我便甚麼都試,故嘗試過不同運動和活動。我也是欖球、游泳隊隊長,12班時獲選拔為cadet領袖生,負責為同學爭取福利及表態。」學校生活規律,每天放學後運動、晚飯後做功課和溫習,宿舍會安排不同科的老師留駐。他認為出國讀書最大得着是學會管理自己,並平衡生活。

潘校長補充,因IB適合尖子修讀,曾慫恿哥哥考慮,但他最後決定嘗試。「我只是提供意見,分數會影響多一些學校可選擇,但另方面,選大學不是單看名氣,而應看大學對該科系投入的資源,故我提醒他們不要跟風,要選興趣科系,因為工作是一生,應選自己真正喜歡的來讀,會以闊一點的角度去選擇。」

撰文︰胡麗珊

編輯︰余運慶

美術︰Alex

攝影︰曾有為、受訪者提供

Hank(後排右三)在12班被選拔為校內cadet領袖生。

Top